X

舞美 | 超越边界 引领未来 视觉艺术中心举办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前沿学习研讨会

发布者:发展规划处信息员C发布时间:2023-05-26浏览次数:308

视觉艺术中心于2023年5月13日上午迎来了一场关于AIGC技术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上海生成式人工智能研究院、上海乐勋影视公司、绝对社2077主办,邀请到了业内资深专家进行演讲。AIGC技术的发展一直是人工智能领域的热门话题。它不仅能够在艺术设计、广告制作等领域发挥作用,还可以在影视、动画等各个行业中得到应用,具有广泛的实际意义。

图1  AIGC技术讲座海报


AIGC,全名“AI generated content”,又称生成式AI,意为人工智能生成内容。从横空出世的Chat-GPT、Dall-E,再到MidJourney、Stable Diffusion,AI艺术生成技术越来越成熟可控,已经开始挑战一系列传统的数字媒体艺术行业生产方式,改变产业发展方向。AIGC已经渗入概念设计、动画、VFX等诸多方面,相关企业也嗅到了新时代的变革,努力去做出改变。

主讲人首先介绍了AIGC技术的发展史以及目前的成果和前景,AIGC技术是一种基于人工智能的生成式模型,可以通过大量数据的训练来模拟人类创作,实现自动化艺术创造的目标。目前,AIGC技术已经在多个领域得到应用,如文本生成、音乐创作、图像生成等,并且取得了不俗的成果,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接着,主讲人为大家演示了几款AIGC生成式工具。其中,Midjourney是一项基于ChatGPT 模型,采用对抗生成网络(GAN)技术实现文本到图像的转换。用户只需输入简单的文本描述,如“一只红色的猫在草地上玩耍”,Midjourney 就能够生成与描述相符的图像。Stable Diffusion是一个开源的机器学习模型,它可以从文本生成图像,基于文本修改图像,或者在低分辨率或低细节的图像上填充细节。它是一个多功能的工具,可以在需要根据文本输入生成或修改图像的各种场景中使用。此外,AI生成ppt也是一款非常实用的工具,它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一个需要复杂制作的ppt,不仅节省了人力成本,也提高了制作效率。

图2  AI技术在短视频领域运用


 图3  AI技术在短视频领域运用


主讲人总结了AIGC技术的优势和应用场景,认为其可以被广泛应用于艺术设计、广告制作等领域,释放出无限的创意潜力。在未来,AIGC技术将会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推动人工智能与艺术融合发展的重要推手。此外,还介绍了一批轻量化的AI应用,它将人工智能与传统设计流程相结合,使得创作变得更加简单易行。

讲座受到了与会教师的热烈反响,在互动中带来专业思考。未来艺术设计学院将继续在“新文科”建设思考中,发展交叉学科知识与综合应用能力,探索艺术设计与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交叉融合能力。学院教师将共同努力,培养兼具数字媒体艺术创新和审美与批判能力,培育能胜任数字媒体全产业链研发、全流程实践工作的具备国际视野、人文情怀、专业素养的学术与实践并举的创新型卓越人才。

  讲座结束后,视觉艺术中心主任顾平向所有参加讲座的嘉宾表示诚挚的感谢,她表示这次讲座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AIGC技术的机会,促进了我们开拓视野、了解前沿技术的重要性。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AIGC技术必将成为影响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因素之一,未来将结合学院自身的人才培养特点,注重教育教学理念的创新与融合,为学生提供更好的艺术创作教育和服务,推动AIGC技术在学院的教学与实践中的广泛应用与探索。

图4  是科圣副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发言


图5  江泊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


AIGC技术讲座结束后,学院领导对这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是科圣副院长认为这场讲座非常有价值,展示了AIGC技术在艺术创造领域的应用前景。他强调了AIGC技术在传统艺术的创作、媒体广告制作、动画影视效果等领域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他也指出了AIGC技术在创意设计方面存在的一些局限性,特别是在个性化、情感化等方面的表达上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研究。他希望学院能够加强与相关企业和领域专家的交流合作,更好地把握AIGC技术的发展趋势,为学生提供更好的艺术创作教育和服务。江泊院长则从更加宏观的角度出发,探讨了AIGC技术在文化创意产业中的未来发展前景。他谈到了AIGC技术对于文化创意产业的推动作用,并鼓励教师和学生利用这一技术进行艺术创作和媒体制作,提高文化创意产业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他认为,学院应该抓住机遇,通过开设相关课程、组织创作示范等方式,加强学生对AIGC技术的学习和实践,从而更好地培养人才。

  AIGC是人工智能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它正在赋能广泛的领域和行业,并带来巨大的社会和经济价值。未来,AIGC技术有望在设计、艺术、影视、动画等各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面对这些工具的发展,相信未来人工智能与艺术融合发展的前景非常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