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着力,完善《衍生品开发与设计》课程育人体系

发布者:视觉艺术中心发布时间:2022-05-31浏览次数:691

一、企业概况

上海奕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致力于舞台剧制作与出品、剧目演艺定向开发制作、泛娱乐产品周边设计与衍生开发、影视产品与文娱产品的整合营销、文化产品品牌合作与商务开发等。在借鉴世界泛文娱领域完整产业链的生态与商业模式的基础上,进行中国泛娱乐产业的行业细分与品牌打造。

二、企业与本专业共建的实训项目

2021年上海奕忞文化与本院广告专业合作衍生产品开发与设计项目,合作完成衍生产品开发与设计实训课程建设。经过两个学期课程建设,完成了“莫言舞台剧《红高粱》衍生产品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衍生产品开发”、“2022卡塔尔世界杯衍生产品开发与设计”。 

三、企业参与高职教育教学

在这一年的产教融合中,双方利用各自优势,规范管理,上海奕忞文化参与本专业教学的方式主要包括:

1、共建工作室

上海奕忞文化与广告专业依托各自优势,共建衍生产品开发与设计实习基地,一方面弥补学校教学资源、教师资源的不足,更好的为学生提供核心能力的培养、实践操作的真实环境;另一方面让学生较早地熟悉工作环境、了解行业标准,为学生今后更好地融入相关企业的相关工作奠定基础。

2、创建导师人才库,增强企业对专业发展的责任感

企业和校方共同编撰课程标准、教学内容,并且学科专业与产业需求精准对接,专业主体与上海文创产业契合度高,服务上海融入长三角经济带建设和国际性综合经济枢纽建设,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在社会服务的开展中,既锻炼了教师和学生的创作力、累计实践经验,又可以在实践中寻找科学研究与经济发展的结合点,寻求产学研紧密结合点。目前以上海奕忞文化的合作为契机,协助本院广告专业申报活页教材、精品课程。

上海奕忞文化与广告专业成立了校企共同“衍生产品开发工作室”;创建学校导师+行业导师的多维度人才库;对《衍生产品设计与制作》课程进行课程结构、课程内容设定;在整个产教融合过程中,凝聚了一批文创产业内知名企业和行业专家,探索了一条广告行业育人创新之路,培养了懂营销、会策划、善实战的衍生产品开发人才,为同类专业教学模式的改革提供了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