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原创舞台剧《海上兵站》首演!看上电师生如何将红色基因融入创作实践

发布者:信息检查1发布时间:2022-05-31浏览次数:745

海上兵站

落雪催冬去,神州盼春回;

海上聚志士,红色满乾巍!

图1  《海上兵站》海报

2020年1月7日,上海市民办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创新示范项目、戏剧影视表演专业毕业大戏、校园舞台剧《海上兵站》在学院B203实验剧场举行首演并取得圆满成功。上海市民办高校党工委王庆书记、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顾成明书记、表演艺术中心曲慧佳主任及广大师生莅临现场,广西民族中等专业学校25名师生赶赴首演现场学习交流。

图2  《海上兵站》剧照

图3  表演艺术中心主任曲慧佳为沈伟民教授介绍故事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上海时曾多次强调:上海是党的诞生地,要深入总结和学习运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宝贵经验。《海上兵站》作为学院开年大戏,传承红色基因,融入实践教学。讲述了抗战时期,地下党“小老大”梁洪,“智斗上海滩、策援根据地”的传奇故事,进一步引领广大师生重温峥嵘岁月,感悟英雄忠贞,锻铸理想信念,将“三个传承教育”和“三圈三全十育人”落到实处,再现信仰的力量。演员们通过高度的职业操守和精湛的表演,博得现场观众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得到领导老师的高度肯定和一致好评。

民办高校党工委王庆书记对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和《海上兵站》创作团队给予了肯定和希冀:期待以“四史”学习教育传播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出力作;期待电影艺术学院将红色创作和教学结合起来,做好并夯实红色文化创作重要阵地,民办党工委将予以持续支持;期待电影艺术学院汲取前行的力量,产出更多的优秀作品。

图4  上海市民办高校党工委王庆书记对剧目呈现给予肯定

学院顾成明书记多次亲赴《海上兵站》创作一线,以党建引领进一步擦亮艺术创作底色。他讲到:《海上兵站》充分展现出以党建引领“红色文化”育人的良好效果。党员教师、系主任、导演王雅老师组织学生开展红色传承教育参观,党总支和演艺中心聘请电影《51号兵站》中“小老大”的原型之一新四军干部俞占先之子俞志庆先生和《51号兵站》主演梁波罗老艺术家走进课堂,讲授红色血脉传承。特别是梁波罗老师不仅给同学们讲了一堂生动的表演创作课,还给同学们作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理想信念教育课,勉励同学们要坚定信念,传承革命精神,弘扬红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