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中国电竞学院落户上海电影艺术学院,培养电竞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发布者:信息检查1发布时间:2022-06-01浏览次数:3026

中国电竞学院于20219月正式落户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学院以校企合作联合办学模式开设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内容制作方向),专业坚持以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全面提高为办学宗旨,依托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在艺术类专业上的办学特色,联合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翃诚教育全面推行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专业面向电竞行业和新媒体传播领域的需要,致力于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以创意设计和视觉传达为基础、以电子竞技为核心,具有较高职业能力素质,掌握数字体育新媒体传播与电竞赛事品牌宣传能力,熟练使用电竞内容策划、设计与制作的技能,在数字互动娱乐行业从事与电竞相关的内容制作、策划与运营、直播与转播、虚拟现实与艺术设计相结合的技能型、应用型人才。

专业开设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技能课程,其中:专业公共基础课主要包含: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式与政策、大学英语口语、大学语文、体育、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职业素养与创新创业基础、艺术与审美、文化与信仰等

专业核心课程以内容制作方向为基础,基础课程包括有平面设计、平面色彩构成、图形图案基础、电子竞技概论、电子竞技发展史等,实践教学基于应用型电竞专项人才培养的需要,实践教学主要以商业项目导入实施,主要包括:电竞赛事宣传视频制作实训、电竞项目宣传节目制作实训、电竞品牌广告宣传设计与制作实训、新媒体短视频制作实训以及大型电竞赛事现场执行校外实训等。

就业前景

作为新兴行业,电竞内容的传播方式是以赛事为核心,赛事执行公司在整个电竞行业中扮演者承上启下的作用。与传统行业完全不可比拟的是,有14.56%的受访者在半年之内就可以获得晋升的机会。而公关/市场销售类、专业内容制作类也是电竞领域最为紧缺的人才,赛事服务类由于流动性较大,岗位需求与传统赛事十分接近。根据行业发展程度和不同阶段人力资源结构,截止2018年底,中国电竞相关行业从业者中,电竞生态从业者7.1万人。根据行业调查结果和行业复合增长率估算,预计到2019年底,行业从业者整体劳动力需求规模将会达到33.15人。

近年来,国家重视电子竞技产业发展,20164月国家发改委发文,明确提出将电子竞技游戏游艺赛事列入十大转型升级的消费行动之一;9月,教育部将“电子竞技”作为增补专业加入到高等职业学校的招生专业之中;10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指出,加快发展电子竞技与其他相关体育健身行业休闲产业的发展。而随着各项电竞项目的日益丰富,参与人数的日益增多,电竞的各大赛事也开始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巨大的反响,奖金和关注度也今非昔比。

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上海文创50条”),加快全球电竞之都建设。鼓励投资建设电竞赛事场馆,重点支持建设或改建可承办国际顶级电竞赛事的专业场馆12个,规划建设若干个特色体验馆。发展电竞产业集聚区,做强本土电竞赛事品牌,支持国际顶级电竞赛事落户。促进电竞比赛、交易、直播、培训发展,加快品牌建设和衍生品市场开发,打造完整生态圈,为国内著名电竞企业落户扎根营造良好环境。在政策的有力推动下,电子竞技行业迎来了新时代的全面发展,新媒体行业、电竞游戏公司、电竞媒体行业、电竞赛事等不断涌现,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内容制作类技能型人才需求不断加大。

1电竞产业市场规模


2伽马数据(CNG)电竞从业者规模及平均月薪

根据《2019年度中国电竞人才发展报告》显示,中国电竞相关从业者7.1万人,只有26%的岗位处于饱和状态,有近15万劳动力缺口。随着电竞产业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扩大,专业人才供给不能匹配。预计到2021年,电竞相关专业毕业生不会超过一万人,电竞相关劳动力缺口将会达到50万人。7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电子竞技运营师和电子竞技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指出,目前,中国只有不到15%的电子竞技岗位处于人力饱和状态,预计未来5年,电子竞技员人才需求量近200万人、电子竞技运营师人才需求量近150万人。

3从业者从业电竞不同时长的人员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