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艺讲堂:动画与视效电影中的真实感表现

发布者:zhu发布时间:2022-06-09浏览次数:3231

416号下午两点,好莱坞顶级视效大师MiodragColombo将给大家带来《动画与视效电影中的真实感表现》的干货分享。让我们一同领略电影视效神奇之魅力,解密好莱坞视效制作之幕后!

学院已于2021年创建了Mio电影视效大师工作室,该大师工作室的创建不仅将引荐众多行业大师,而且也将开展影视项目工作坊等众多系列活动。

本次系列讲座将由好莱坞顶级视效大师MiodragColombo担任主讲。Mio曾工作于温哥华、伦敦、纽约等电影工业重镇,曾以高级合成师和视效总监身份任职于多家国际顶尖视效公司,其中包括MPCFramestorePixomondoDoubleNegativeSonyPicturesImageworks等。

Mio在影视视效领域拥有20年的行业经验,参与了超过40多部好莱坞电影的视效制作。Mio曾三次获得奥斯卡金像奖,作品包括《盗梦空间》、《雨果》、《黄金罗盘》、《黑暗骑士》、《守望者》、《神奇蜘蛛侠2》等等。

Mio曾参与制作的电影项目

2012年,Mio带领Pixomondo上海办公室团队完成了马丁•斯科塞斯获奖影片《雨果》的视觉效果工作。同年,作为DNEG(DoubleNegative视效公司)获奖团队的一员,Mio完成了《盗梦空间》的视觉效果工作。2021年,Mio执行制作了影片《THEUNKIND》,该影片已在全球范围内公映和销售。目前,Mio正在执行制作另外两部即将上映的中国电影。

Mio以视效总监身份参与奥斯卡最佳视效获奖影片《雨果》

在讲座正式开始前,Mio首先向同学们提出了数字艺术家技能和技巧的重要性。他告诉同学们要以艺术家的身份来审视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同时,Mio从影响CG渲染真实感表现的三个基本方面即动画、灯光和合成展开讲解。

Mio指出不管是制作一个超级英雄角色的动画,一个简单的小球弹跳动画,亦或是一个常见的翻白眼的表情动画,都需要动画师经过多年经验的积累才能够表现得更为真实。尽管在动画制作环节以上三种情景有所不同,但都体现了动画创作的基本功。其中,时间和关键帧是动画制作的精髓所在,Mio通过三个案例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Mio老师的讲解,同学们也了解到想要制作出合格的动画,动画师首先需要具备较为强烈的表演欲,通过观看自己的表演参考视频,创建或修正动画和动画关键帧。同时,在动画处理过程中也要善于观察生活中的动作细节。

一个出色的灯光设置可以让你的创作变得栩栩如生,虽然现在大多数的渲染引擎都提供了很好的工具来模拟真实世界的灯光。但是,同学们可以使自己以DOP (摄影导演)的眼光来设置场景,以获得最好的效果。在灯光处理方面,Mio特意强调数字艺术家需要具备模仿真实世界场景的能力,这样才能贴近摄影的写实效果。作为视觉从业者,除了掌握软件技能和技法之外,更多的是需要观察生活,从而更真实地模仿和创建真实的世界。

作为一位拥有16年行业制作经验的资深合成师,Mio不仅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合成是什么,所谓合成是指将各类由不同相机、在不同场景下拍摄的图像素材无缝地集成为单一图像,从而创造无痕视效或视觉奇观。同时,在讲解分享过程中,Mio多次提及“参考”在视效制作过程中的重要地位

Mio对有志于进入视效行业的同学提出了宝贵的职业建议:第一,和可以学习的人在一起,请他们与你分享他们的技能;第二,养成观看视效电影的习惯,注重画面细节并寻找画面缺陷;第三,为自己的职业规划设定截止时间。

学院Mio电影视效大师工作室是影视多媒体技术专业新创建的大师工作室。影视多媒体技术专业以培养影视数字特效高技能应用型人才为标准,以多媒体视频制作前沿技术、知识为教学主线。课程以实拍+三维特效制作相结合。影视多媒体技术专业历来重视学生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的培育,重视影视工业化模式下产教融合的实践和探索,专业以培养影视视效高新技术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培养学生广受行业好评。

通过邀请国际行业大咖走进校园、深入课堂,让学生在学校培养层面便接触和了解影视工业与市场需求,从而打破行业与院校、行业与产业之间的壁垒。Mio电影视效大师工作室的创建旨在为拓展高校影视视效人才培养的探索创新之路,为中国影视工业化输送更多新鲜血液,为中国影视行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