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文物发声,上博青铜文化进校园”文创设计示范项目搭建馆校合作新桥梁

发布者:信息检查1发布时间:2022-06-23浏览次数:3083

本次馆校合作项目是上海博物馆与广告艺术设计专业的首次合作,双方基于上海博物馆专题青铜器展馆开展文创产品开发合作。自馆校双方签订合作协议以来,上海博物馆安排了博物馆专业人员对合作课题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进行了专门的授课和讲解,包括邀请师生参观展览、考察上海博物馆纪念品商店,介绍博物馆文创产品、青铜馆文物的背景知识;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为本次馆校合作文创项目设立了专题课程,设定“为文物发声,上博青铜文化进校园”为项目活动主题,并组建了师生团队进行专项设计研究。

本合作项目自2019年10月起至2020年6月完成第一阶段设计作品,共有专业教师8人参与教学,广告艺术设计专业学生2个年级共92名参与设计。在进行青铜文创开发的过程中,截止目前已开展了自主开发、委托开发两种模式,在2021年还会进行授权合作及设计大赛种开发模式。目前共形成约70余套文创产品。

设计出的文创作品类别丰富,主要有:文具类、储物类、玩具类、首饰类、日用品、手机周边、服装类等。本次优秀文创设计作品评选活动是上海博物馆专题展览为文物发声,上博青铜文化进校园”文创产品开发课题合作成果的集中展示,除了邀请馆方、校方嘉宾担任评委,还邀请了企业代表、媒体代表担任评委。评选活动得到了馆校双方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本次馆校合作文创项目教学中强调进行文创开发时应始终突出特色,打造精品,追求质量,坚持原创。在参与行业交流活动时做到专业化。注重上博青铜馆品牌宣传常态化,扩大青铜文化知名度并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其次,传统文化遗产以其类型丰富、形式多样、知名度高、感染力强的优势,弥补了当前学校专业教学形式单一、内容乏味的不足,专业可以依托上博文化遗产这个得天独厚的教育资源,把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由平面转为立体,由抽象化、静态化变为形象化、动态化,内容更真实、更具体,必将大大增强传统文化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上海博物馆文化遗产有利于培养学生从文物了解历史,有利于激发学生强烈的爱国情感;能够极大地激起学生的创新欲望和不怕挫折、锐意进取的精神,使他们敢于去探索、去发现、去创造,从而最大限度地展示自身的潜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实现自身价值。

20中高贯通广告艺术设计专业学生陈婷在为教委领导阐述上博文创设计作品理念

上海博物馆文创设计部门领导在审核研究广告专业学生文创作品

广告艺术设计专业学生设计的上海博物馆文创系列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