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艺讲堂:传播优秀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在宋瓷中探寻生活之美

发布者:zhu发布时间:2022-06-06浏览次数:2976

自本学期开学以来,学院慎重如始,做好常态化的疫情防疫工作的前提下,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动员全体师生共同抗疫,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大仗。在关注同学们日常生活保障的同时,学院视觉艺术中心也开启了云视野系列讲座活动,打开了文化与科技融合的闸门,借力云端为上电学子们打开更加广阔的视野。

本次讲座由播音与主持专业负责人陈静主持。今晚莅临的学院领导嘉宾有党总支书记顾成明,常务副校长江帆,副院长李瑞祥,视觉艺术中心顾平主任,及播音与主持专业学科带头人李慧萍。

马波,上海广播电视台SMG《书声文化》创始人,文博大讲堂《文博中华》栏目总制片主持人,上海兰馨珠宝文物商行副总经理。

讲座以瓷器文明的意义作为讲座的开篇,还提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再由对宋词的脉络的梳理为五大名窑的具体介绍做铺垫,描述了宋瓷的背景之后,最后进一步升华,从而得到了极简与今天审美。

 

学生感想:

这次讲座,印象最深的无疑马波老师所讲的,在当下如此快节奏的生活状态中,我们要给自己喘口气的机会,去欣赏一些文物,一些历史赠予我们的礼物。

马波老师讲到“广博的想象,艺术是心灵空间的寄托和创造。”这句话和我们专业的适配度极高,我们需要在文物鉴赏和学习中,拓宽我们的视野,滋润我们心灵的土地,就比如讲到定窑-白瓷清瓶时,光影在瓶身上的自由创作,让瓶器活了起来,也活跃了我们看待事物的思维。

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也是积极踊跃地争取和马波老师对话,这样一个宝贵的机。让我们在一问一答的模式里,收获了更多中国璀璨文明的相关知识,受益匪浅。

 

领导寄语:

学院副院长李瑞祥在最后总结时说道:“在宋瓷中感受,探寻生活之美,去探寻艺术和生活的关系,艺术和人生的关系,艺术和时代的关系。我们非常有幸的生活在一个和平与高发展中的时代,我们的艺术家,我们的学生用自己的心灵去感悟这个时代,去表现这个时代,可以创造出一个独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特有的作品。传播优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提升我们的民族文化自信。在今天这个世界之林当中如何找到自己,如何重新塑造自己,让我们从丰厚的传统的民族优秀文化当中去寻找。但是寻找不是为了考古和展览的博物馆,而是用作于今天,无拓展未来。让我们在未来的世界民族治理当中找到更强大心理支撑,文化支撑,创造一个新时代的中国文化,那么这就是赋予我们今天所学生的一个时代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