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思政教学引领 厚植高水平建设内涵

发布者:发展规划处信息员A发布时间:2023-03-17浏览次数:1542

新学期伊始,思政教学部落实学院凝心聚力抓好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与专业联合开展双向融合教研等系列活动,多措并举持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不断增强针对性、提高有效性,实现思政教学在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一、借鉴与融合,主动融入同向同行

313日,思政教学部全体教师融入到专业教学部门,开展“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双向融合联合教研活动,探索共同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提升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精准性、融合性、有效性。数字娱乐中心教师和思政教师开展“同向同行”教研与交流。

1  数字娱乐中心教师和思政教师开展“同向同行”教研与交流

教研活动由数字娱乐中心党支部书记高月娇主持,本草教研活动是数字娱乐中心与思政教学部构建三全育人“大思政”格局迈出的坚实的第一步,以此活动着力推进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师团队建设,力争培养一批课程思政教学骨干,切实提升育人水平。高月娇老师借鉴选取中央美术学院《建筑设计》、兰州文理学院《版画》等与专业贴合度较高的课程思政设计优秀案例作解读,引导教师注重挖掘课程中蕴涵的“文化自信”“爱国主义精神”“工匠精神”等思政资源,完善专业设计和教师备课中的“双设计”“双备课”,将课程育人落到实处。查筱菲老师以《设计学》课程为例做了“双备课”的示范,从课程介绍、教学内容与思政元素、案例选择、教学评价与反思、项目实践等方面来构建系统化课程设计的思路,使学生同步提高设计实践能力和艺术审美能力。思政教学部主任叶金梅结合自己参加课程思政设计比赛并获第一名的经历,选取“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中“爱国主义的基本内涵”模块进行展示,深入分析课程导入、案例选择、作业布置等各个环节的设计,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案例让思政课“活”起来。数字娱乐中心主任包文君教授指出,本次活动的开展有助于教师之间相互学习,借鉴优秀的课程思政经验,打通学生思想政治素养提升与增长知识能力之间的内在联系,并鼓励专业教师注重在日常教育教学中积累经验,进一步完善本中心课程思政资源库、教学资源库的建设,凝练一批具有辐射示范效应的课程案例,打造有思政基因、数娱产教融合特色的专业品牌,使思政教育实现“有形灌输”与“润物无声”相统一,厚植高水平建设的内涵。

二、用好大资源,上好“大思政课”

把红色场馆当作大课堂,让思政课堂“活”起来;把革命历史传统作大教材,让思政教材“实”起来;把革命英雄模范人物当作大教师,让思政课教师“强”起来,这是学院坚持“四个汲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方向。开学伊始组织全院师生共同观看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人民网、中共辽宁省委网信办主办的线上“职业院校同上一堂思政大课”《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主题思政课》,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在新征程上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为学院教学改革发展注入不竭精神动力。3月下旬还将组织收看教育部、中央网信办、中央宣传部、人民网推出的线上思政大课“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和杨靖宇精神”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培养爱国之情。

315日,思政教学部邀请关工委老同志、二十大校内宣讲团成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上海局研究员、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周建平教授到学院作“开学第一课”系列课程“长风浩荡启新程——我国大外交的机遇与挑战”。

2  “开学第一课”系列课程“长风浩荡启新程——我国大外交的机遇与挑战”

中国外交已经按下‘加速键’,吹响‘集结号’”,周建平教授从310日中国推动沙特和伊朗“世纪和解”,并在北京发表三方联合声明这一重大外交成就开题,以党的二十大之后习近平主席密集会晤外国政要的一系列双多边外交活动,彰显了“全球发展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维护者”的中国担当。随后,周教授追溯新时代大国外交开启的标志——“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列举十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的累累硕果,结合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周边“亲诚惠容”朋友圈的实践,展现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外交面临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的挑战,周教授引用外交部部长秦刚指出的“新征程上的中国外交是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是穿越惊涛骇浪的远航”告诫同学们要既要坚定树立自信,又要警惕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性,鼓励同学们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发有为。

思政教学部主任叶金梅在主持本堂课时说到,希望同学们面对世界风云变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直面机遇与挑战,以历史思维把握国际形势变化。

思政教学部为更好的发挥在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的责任,将把能力建设作为本学期的重点任务,发挥与东华大学“大手牵小手”紧密联系和学习,提升学院思政教学水平和思政队伍建设。落实学院提出的每位老师“建好一门课”的要求,借助备赛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大比武契机,集体攻坚建设精品课程,共同打造思政品牌课程,提升思政教师队伍综合实力。同时用好大资源,上好“大思政课”,持续将浦东军休中心“红色课堂”融入学院思政课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形势教育、红色传统教育,发挥第一课堂主渠道育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