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专业师生以演促学 载誉之作《俑Ⅲ》升级再演

发布者:发展规划处信息员A发布时间:2023-04-19浏览次数:1291

202346日至9日,学院舞蹈表演专业参演了田湉导演执导的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青年孵化平台委约作品——汉唐舞蹈剧场《俑》。这次参演的团队由赵佳老师带领,包括21级高本班的徐子琪和孟柯妤,以及22级高本班的王茜睿、韩吉睿滢和陈芊羽,共五名同学。整个项目的排演周期历时50多天,也是舞蹈表演专业继2019年和2021年之后与田湉导演第三次合作创作。

图1  《俑Ⅲ》演出海报

学院舞蹈表演专业坚持“依托剧团、立足行业、围绕职业、服务就业”的原则,将“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作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方针之一。《俑Ⅲ》是舞蹈表演专业以艺术实践为抓手,演学结合、以演促学的重要项目之一,其排练和演出揭示了“课堂与舞台,共生共长”的教学理念。该作品创作源于中国古代的历史名画,将活化的古代意象放入充满未来感的空间中,探寻古典汉唐舞在当代复兴的可能性。是从情感需要和文化认同层面,进行中国传统文化的活态传承,实现中国传统文化意象从局部到全面、守承到创新的突破。帮助学生构建对身体背后的内在文化属性的感知和认知,为学生建立身体文化自信,使之能够以专业所长,成为自觉“弘扬中国精神”。

图2  《俑Ⅲ》剧照

舞蹈表演专业教研室主任赵佳老师全程参与此次创排,包含动作学习、动作精排、线上联排、剧场走台、剧场联排、剧场演出等环节,按照行业演出标准从动作技术、身体表达、角色塑造、情感体验多个方面对学生进行指导。除此之外,《俑Ⅲ》一流的创作团队、舞美团队、运营团队也让学生更立体、更全面地认识到舞蹈演出行业的发展。舞台实践既是考验学生舞蹈水平的重要方式,也是对学生进行舞蹈教育的重要途径。舞台实践同舞蹈教育相结合促进了舞蹈教学形式的多样化,使学生逐步提升自身的舞蹈水平,构建舞蹈教学结构的完整性,最大程度拓宽学生多途径成长成才的通道,以实现推进舞蹈艺术创作新时代导向,注重人才的实际应用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培养。

图3  《俑Ⅲ》演出谢幕


图4  学院舞蹈表演学生与田湉导演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