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电师生开启红色大巴之旅 追寻上海红色印记

发布者:发展规划处信息员A发布时间:2023-04-21浏览次数:1417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策源地,以丰富的红色资源,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自创党实践起留下的珍贵足迹,有着深厚的革命文化积淀。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上海红色资源优势,进一步探索“三全育人”新路径,418日,由学院思政教学部主任、学生党支部书记以及校团委干事共同组队,带领学生走进中共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在“行走的课堂”中感受信仰的力量、相信信仰的力量、成为信仰的力量,用润物无声代替“满堂漫灌”,将“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为积极推进大思政综合改革奠定良好的实践基础。

图1  师生乘坐红色观光大巴开启学习之旅

在五四运动和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下,蓬勃发展的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将处于历史与现实交汇处、得风气之先的上海,推到了历史的重要位置。而中共一大、二大、四大相继在上海召开,承载着时代的召唤与使命,既凸显了上海在中国革命史上的历史地位,也反映了上海在中国红色文化发展中的优势所在,中国共产党的精神风貌,包括三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所体现的建党精神,也潜移默化地渗透进了上海的城市精神品格,凝练成为一座红色底蕴深厚的城市。

第一站:伟大的开端

乘坐红色专列,第一站到达中共一大。中共一大全称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1723日在上海法租界贝勒路树德里3(后称望志路106号,现改兴业路76)和浙江嘉兴南湖召开。大会选举陈独秀担任书记,张国焘负责组织工作,李达负责宣传工作。讨论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确定了党的名称、奋斗目标、基本政策、党纲和党章。决定首先集中精力组织工人。中共一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从此,在古老落后的中国出现了完全新式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的,以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的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这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

图2  学院师生在中共一大合影

第二站:旗帜的引领

中共二大于1922716日至23日在上海英租界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现成都北路730号)举行。大会正确分析了帝国主义列强侵略中国和中国社会演变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政治经济状况,第一次提出了党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了党的统一战线思想——民主联合战线的思想,第一次公开发表《中国共产党宣言》,制定第一部党章,第一次比较完整地对工人运动、青少年运动和妇女运动提出要求,第一次明确决定加入共产国际,第一次明文提出“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中共二大的召开为中国各民族人民的革命指明了方向,对中国革命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图3-图4  思政教学部主任叶金梅给同学们讲授党的二大会议内容中的“七个第一”

第三站:血脉的赓续

中共四大于1925111日至1925122日在上海召开。这次大会的中心议题是研究和讨论中国共产党如何加强对日益高涨的革命运动的领导、工人阶级如何参加民族革命运动以及党在组织上和群众工作上如何进行准备的问题。还指出:农民是无产阶级天然的同盟者,无产阶级及其政党若不去发动和组织农民斗争,无产阶级的领导地位是不可能取得的。党的“四大”关于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领导权和农民同盟军问题的阐述,表明党已经把新民主主义革命基本思想的要点提出来了,为随后出现的革命新高潮做了思想上、理论上和政策上的准备,此后,全国的革命形势迅速发展,工人运动风起云涌,农民运动轰轰烈烈,大革命的高潮来临了。

图5  学院师生在中共四大合影

师生感想

思政教学部主任叶金梅:该活动既是一次校外综合实践教育活动,与校内思想政治理论课互补增效,真正做到了“最好的课堂在路上,行走的课堂更精彩”,让思政教育入脑入心;也是师生间、生生间的互动互联,以此激发学生学习的能动性和创造性,提高教学有效性,在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期间,由2018届毕业生金怡雯(现为一大纪念馆讲解员)为师生讲解,实现了师生生生间的梦幻联动,让教育反哺教育;更是在新一轮主题教育过程中,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具体实践。


图6-图7  2018届毕业生金怡雯(现为一大纪念馆讲解员)为师生讲解

22新闻采编与制作学生郭嘉乐:从一大到四大,中国共产党整整花了4年时间,在这4年里,中共从一个只有50名党员的组织,成长为一个党员遍布全国的深入群众的组织,这是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结果。如今,我们处在和平时代,不一定需要我们在战场上牺牲生命,然而革命是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的。作为祖国的接班人,我们应当努力实践,学会自我反省,做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22影视动画本科班学生刘佳楠:红色历史就在面前,似乎并没有百年的距离;红色基因已深入城市的毛细血管,在更广的“新天地”中焕发出持久旺盛的生命力。一次参观瞻仰,寻到一种力量,看到一份初心。

22摄影摄像本科班学生: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切身地体会到了,一大会议举办时的不易,也明白一大作为中国近现代代史转折点的重要历史意义: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为伟大的胜利所作的坚实奠基。作为当代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我们更要树立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以为人民服务为己任,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

图8  学生在参观时写下对祖国的美好祝愿